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

选择性小折腾

话说折腾元年,各大网站纷纷被低俗。从牛博到豆瓣,但凡草泥马出没的地方,无一幸免,数以千万计的博客,更不在话下。连歪酷之类很不折腾的博客主站都被低俗了,真正不知今夕何夕。对于那些“持不同生活见解者”(崔卫平先生发明的新词),在如此严峻的河蟹形势之下,想找个好使合用的博客,偶尔哼哼草泥马之歌,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朋友向我推荐Google博客Blogspot,试用近半个月,比较满意。特别是它的博客列表功能很好很强大,不管朋友的博客或者你关注的博客开在哪家网站,只要在这个列表中加入链接,它就能跟踪对方的RSS,随时显示更新的情况。单凭这一点,我就有点爱上Blogspot了,准备打理打理,用用熟,就正式搬迁。

不过昨天在使用这个强大的博客列表时却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,别家网站的博客更新都能顺利捕捉到,唯独新浪博客例外。你可以看到,在我的博客列表中,有一部分新浪博客的更新状态始终显示为“1年前”,而事实上这一年来对方明明是在不断更新的。


更有趣的是更多的新浪博客却可以显示更新的,比如肖雪慧、谢泳、胡发云、梁卫星、苏祖祥、苦李、胡发展等等都没问题。显然不是技术上的Bug,很是奇怪。凭我愚笨的脑袋推测,只有一种可能:在日益复杂的河蟹形势下,新浪发明了一种新的战术,可以称之为“选择性小折腾”。
那么,选择的依据和标准又是什么呢?

左右阵营么?从我以上列出的名字你就知道不对。会不会是08县长呢?据我所知韩寒同学应该是没有做县长。看来新浪网对低俗标准的掌握比较灵活,让人难以捉摸。

总之,我们看到了作为最大中文门户网站的新浪,对“专项治理行动”的精神有新的理解。一般情况下,他放弃了以往封博、删帖之类简单粗暴的斗争手段,而改之以静悄悄实施小型外科手术的方法。这在技术上有点像计生工作中对育龄男女实施结扎手术,通过阻断信息管路的办法来降低低俗信息和不河蟹言论的繁殖、扩散功能,尽量削弱其不良影响。

我据此判断,新浪肯定还有另外一手——屏蔽搜索。我试了一下,用百度和Google搜索了一下傅国涌先生首发在新浪的文章《期待一个权利主导的“对话时代”》,结果是:百度上,其他网站上转贴的可以搜到,而新浪上的搜不到;Google上都可以搜到。看来我这个判断不完全正确,或者就是新浪的屏蔽对Google的搜索引擎不起作用。我的网络技术太菜,不想继续做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笨实验,如果哪位行家闲得蛋疼,不妨研究研究。

站在新浪的立场上考虑,这种“技术进步”带来的现实好处是显而易见的。首先是维持了其包容、开放的形象——咱没把你卵子切掉,你至少还可以自娱自乐,这在一般人心理上确实会觉得好受些。其次是可以在真理部监查的时候有较大的回旋余地——咱毕竟给人动过手术了,采取过措施和放任自流毕竟是不同的么,更不用说刀子仍然在新浪手里,他保留着必要时采取断然措施的权力。

我承认,我对新浪在博客管理上这一新举措新发明的揣度,确实是出于一种阴暗的心理。但我其实不打算批评新浪,更不会奢望新浪博客低俗到牛博的地步。这只是新浪对河蟹事业的创造性贡献,进一步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。为他着想,河蟹社会,这个家不好当啊。在家要做媳妇得看婆婆的脸色,在外要做小姐挣钱养家,容易吗。柴米油盐是小事,“To be or not to be”,才是个问题。就说绝育手术吧,对付畜牲用的是阉割,对人才用结扎。改阉割为结扎,毕竟是文明了进步了。在这点上,草泥马们是不是隐约感受到新浪赐予的那么一点人的待遇呢?

3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