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星期一

最优美的咸湿文字

http://habor.bokee.com/inc/Image3.jpg
小白笔下的色文、色书、色图,不是一般的好看。
陈村序小白,第一句说,“每个人都是性的灾民”。那么小白就是救灾来的。但小白不是性学家,他是读书人。洋文牛逼,好读洋书,从古希腊陶器到现代后现代的绘画、影像,特别有心却没半点野心。从没见过有人这么真诚地热爱色情文化,这么深情地赞美色情文化,不是研究不是忽悠,只是一点点真实的小趣味。

最难的是热爱而不沉溺,直白而不耸动视听。对色情元素,无论是集体有意识禁断的,还是个体无意识暧昧的,他只作冷眼热心的旁观。这份放松,在一种长久扭曲的文化土壤里面,简直是异秉。

其实我觉得这本文集收录的还不算小白最出色的文字。我记得在天涯第一次读到《下体为他颤响》,简直着迷。文笔之优美,逗引我一路追读。从博客到纸媒,小白就是我衡量文字好坏的标尺之一。

因为小白那篇名文,我找来皮埃尔·路易士的《碧莉荑丝之歌》(湖南文艺2006版,管筱明译;小白则译作《比梨蒂丝歌谣集》),可是读下来全无感觉。桑塔格“反对阐释”,艾柯要限制过度诠释。当然有可能是译者的问题,但我就此相信阐释文本原来也可以比被阐释的文本写得更美。

小白很低调很神秘,至少我至今不知道他姓甚名谁,也不知道他多大年纪。也好,没有冗余信息的干扰,对小白的着迷纯粹是文字的着迷,对小白的认知也纯然来自文字内部的认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